森林復修 – 植樹活動2017

活動報告

本園每年4月22日均會在大帽山的山坡上舉辦植樹活動,以慶祝地球日。由於惡劣天氣緣故,今年的植樹活動改於2017年4月25日舉行。


今年植樹活動所使用之工具:椰衣地墊及樹苗保護裝置。

本園多年來一直致力在大帽山山坡種植本土樹苗,以保存本地原生森林。今年,104位本園職員及義工在植樹區種植了來自40種本土樹種、共340棵樹苗。實驗目標是找出適合香港山地森林復修的樹種及植林方法,並提高植樹區內的物種多樣性。

一眾本園員工於大帽山山坡上留影

每株栽下的樹苗均附有標記,並圍上保護裝置,防止狂風及野生動物傷害。泥土亦鋪上大塊的椰衣作墊料,保留水份及防止雜草生長和樹苗爭奪養分。我們特地加入了混合本園出品的生物炭及堆肥的肥料,滋養山坡上貧瘠的土地。


2013年的植樹區。圖中可見當時山坡荒蕪,只見零星成功的植樹例子。


2017年的植樹區。由圖中可見大帽山山坡上已覆蓋了多元化的植被,樹木生長茂密。今年我們在樹林的空隙中加以植樹,之前特意留下作研究的土地已達到其管理控制目標,現已吸引了一些野生動物棲息在這個年輕的森林。同時,我們亦很高興看見很多樹木的樹冠生長良好,將為更多生物提供居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