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25 週年 野生動物拯救中心接收第50,000 隻野生動物創里程碑

自然保育部

(香港,2019 年6 月14 日)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本園)野生動物拯救中心(拯救中心)於2019 年5月22 日接收了第50,000 隻野生動物:一條本地原生緬甸蟒。這標誌着本園拯救動物工作的里程碑,同時慶祝拯救中心投入拯救行動25 週年。慶祝活動在今日隆重舉行,本中心的拯救工作在香港肩負着不可或缺的社會責任,包括協助遇上困難的本地野生動物及支援各政府機構執法,並為遭非法捕捉的野生動物提供收容所及獸醫治療。

單單在2018 年內,本中心便接收了3,692 隻動物。本中心的拯救工作得以順利進行,全賴主要合作夥伴的積極配合,包括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愛護動物協會及香港警務處,本中心很榮幸邀請到這些機構的代表蒞臨參與是次慶祝活動。

我們觀察到野生雀鳥及野生蛇的收容數目有上升的趨勢,主因是城市蠶食已蔓延到郊區,同時市民對拯救程序的意識亦有所提升。大約50%被收容的野生動物會被放回大自然或被遷往新的棲息地——將原生動物置於適合的野生棲息地,能為牠們提供最佳的生存空間。而其餘外來或傷殘的野生動物不能被放回大自然,本中心提供收容及醫療服務,直至為他們覓得終生的保育居所。去年,我們與印尼政府合作,為595 隻豬鼻龜進行大規模的重返家園行動。這些豬鼻龜由香港運返印尼西巴布亞省,並成功被放回牠們的自然棲息地迪古爾河。

慶祝里程碑的典禮在今日於本園接待處廣場舉行。本園董事會主席麥哥利先生將一隻已康復的領角鴞放回大自然,以祝賀此盛事。拯救中心亦展出了多年來重要的歷史相片及新聞剪報。本園董事會主席麥哥利先生表示:「當時,我們成立了以科學為基礎的自然保育項目,而這個拯救項目是它的核心,亦是農場新使命的一部分。」

漁護署助理署長(自然護理)陳堅鋒先生表示:「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的工作不只有助野生動物,更為社會大眾帶來裨益。我們在今天慶祝接收第50,000 隻動物——一條緬甸蟒——正正體現了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的工作,對香港野生動物拯救及復康工作的重要性。」

本園動物保育部主管艾加里博士表示:「今天同時是慶祝每個人和夥伴所扮演的角色,讓我們能見證到數以千計的動物得到在野外重生的機會,或在世界各地的保育項目上擔當着重要角色,創下里程碑。」

第50, 000 隻獲救動物是一條斑紋美麗、年幼的緬甸蟒(Python bivittatus)。5 月22 日,牠於大埔工業區被捕捉,由警方送往拯救中心。這條剛年過1 歲的蟒蛇在抵達後通過了健康檢查,很快就放歸野外,這遠較牠被發現的地方適合牠。為紀念這一特別時刻,該蟒蛇由本園董事會主席麥哥利先生放歸野外。麥哥利先生在90 年代於本園開展野生動物拯救工作,他當年的工作成就了此一里程碑。蟒蛇在野放後慢慢移動到灌木叢中,並漸漸融入了附近的水域之中。

本園的野生動物拯救中心是香港唯一的私營野生動物拯救中心,並獲得漁護署署長發出特別牌照,設有獸醫院、檢疫設施、動物籠舍和復康設施。本中心更為永續生活及農業部的家畜提供獸醫護理。

傳媒查詢:
請聯絡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傳訊主任陸慧琛(Cindy),電話2483 7270,或電郵至 media@kfbg.org。


(左起)本園動物保育部主管艾加里博士、本園董事會成員白理桃先生、香港愛護動物協會副總監(檢核部主管)麥明樂先生、漁護署助理署長(自然護理)陳堅鋒先生、本園董事會主席麥哥利先生、大埔區指揮官李國忠先生、本園前獸醫喬慧琳女士、本園前高級職員Rupert Griffiths 先生及香港愛護動物協會動物福利副總監候安娜女士,一同出席慶祝活動。


本園董事會主席麥哥利先生將一隻已康復的領角鴞放回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