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園和自然保育區 - 我們的山丘
自然保育區的動物名錄
植物園和自然保育區 我們的山丘 漫遊我們的山丘

我們於2021年發佈了《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野生動物名錄(第三版)》(Checklist of Selected Wildlife at Kadoorie Farm & Botanic Garden, Third Edition)。名錄記載了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大埔區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KFBG)私人自然保護區內曾出現的十一個動物類群的所有物種,是《2020年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野生動物名錄》的修訂版。此版本新增了一些新紀錄物種,亦更新了各物種在本園的分佈及常見度,並加插了蜻蜓名錄。

我們期望名錄為公眾與研究人員提供參考資料。隨著動物分類學研究的高速發展,許多類群的分類變動頻密,相關專家不時提出不同的分類觀點。我們力求將各類群最權威的分類系統修訂採用在本名錄中;相關的文獻參考資料已在各類群名錄列出。我們將會隨著分類變動及新紀錄增加定期檢視並更新本名錄。

名錄列出了除蜻蜓、蟻類、蜘蛛之外各物種在園內的常見度;常見度以考察期間,包括紅外相機記錄的遇見率作評估,並不反映各物種的絕對數量。

是次修訂,共記錄了於本園發現的三十四種哺乳類、二百零九種鳥類、四十八種爬行類、十九種兩棲類、五種魚類、五種甲殼類、十九種蜻蜓、一百九十六種蝴蝶、一百六十二種隱翅蟲、七十七種蟻類和三十六種蜘蛛。在未來的版本,我們將致力收編更多分類單元於名錄上,尤其是昆蟲類,並且鼓勵本地研究人員及專家協助記錄居住於本園私人自然保護區及受保護區域的物種。

按此下載《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野生動物名錄(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