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園和自然保育區 - 我們的山丘
開發動物友善的設施
植物園和自然保育區 我們的山丘 漫遊我們的山丘

本園的林地和山坡對生態和生物多樣性具有高度重要性;其半自然生態環境(溪流,池塘,林地,灌木和草地)和人造結構(建築物,水塘)已知能支持多樣動植物。生態環境範圍支持大量的飛蛾(嘉道理農場動物分類單元名錄2005年版錄有1,180種),這表明生態系統是健康豐富。

我們已制定一項環境改善計劃(Environmental Enhancement programme),因應日益增長的需求,該計劃於2000年代初以臨時方式開始。為意識到本園/嘉道理農場保護範圍的重要性,並調查如何減少人造結構和改善生態環境。此計劃的目標是改善園地對更廣泛的本地動物的支援能力,並採取步驟增加某些動物物種的數量。要實現此目標須對現有場地的功能和運作進行修改。而運作或裝置的改動旨在減輕對現有基礎設施項目或運作的負面影響,但亦可包括全新的裝置,基礎設施或實施建議。自計劃發展以來,我們亦已向專業工程師作專題演示,及向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提供意見,介紹有關考慮動物在市區及周邊地區流動情況的動物友善工程。

於木蘭瀑布水庫 (Magnolia Falls Reservoir) 安裝浮島

至今在嘉道理農場已設立數項環境改善措施,如在木蘭瀑布水庫(Magnolia Falls Reservoir)安裝一個魚梯/通道;修改排水通道,使動物能夠通過或逃離;建造蝙蝠塔;在建築物上安裝蝙蝠箱;與植物保育部(Flora Conservation Department)合作,創建「浮島」。 我們未來的目標是監測這些措施的有效性,如證明有效,這些措施將成為外部各方的示範榜樣,表明可能適用於本地或區域其他地區的可行模式。

對蝙蝠箱進行檢查,以監測在本園/嘉道理農場的蝙蝠群數量(左)。在藝舍的人造巢箱內發現一群東亞家蝠(Japanese Pipistrelle)(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