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園和自然保育區 - 我們的山丘
在嘉道理農場的山坡野放獲救/康復的動物
植物園和自然保育區 我們的山丘 漫遊我們的山丘

我們的野生動物拯救中心遵照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的指引去野放已康復的野生動物。只有已知來自本地並具有良好健康狀況的本土動物才會被考慮野放。每隻動物在野放前都會被作最後評估,確保牠們處於良好的生理及精神狀態,可以適應野外的生活。我們會根據每種動物的生態需要而去選擇野放的地點,例如會選擇濕地作水鳥的野放地點。其實本園的山坡擁有多種動植物,加上人類的滋擾較少,對於某些物種也是一個合適的野放地點及棲息地(如下列的麻鷹和豹貓個案)。

四隻獲救的麻鷹於2014年在觀音山上野放。


拯救中心於2016年1月14日接收了一隻由香港愛護動物協會拯救的年幼雌性豹貓。在剛抵步時,牠的體重過輕,故此需要暫時留在拯救中心有待康復。我們用了大概兩個月時間去觀察和紀錄牠的行為和體重,以確保牠適合野放回大自然。

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有意了解小豹貓野放後的行蹤,於是安排於同年3月30日前來為小豹貓戴上無線電頸圈追蹤器,然後把牠移送到山坡上的軟式野放籠。我們同時亦設置了一個紅外線攝影機來記錄牠離開野放籠的時間,牠在同日下午5時54分離開了該野放籠。到了翌日早上,有關職員從本園的西面收到了由牠的頸圈追蹤器發出的無線電信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