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園和自然保育區 - 我們的山丘
為未來做好準備
植物園和自然保育區 我們的山丘 漫遊我們的山丘
樹木工作

管理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148公頃土地內全部樹木的健康、各種森林的生態,及確保公眾的安全絕非易事。我們的樹木管理隊,簡稱‘樹隊’,由合資格的樹藝師、攀樹師和地勤人員組成。他們的主要職責是作出全面的樹木風險評估,評估樹木現時和將來的健康狀況和結構完整性。

我們的首隊樹隊於2003年成立。當時香港並沒有認可的樹藝課程。 考慮到樹藝相關知識在管理樹木和森林上的重要性,我們邀請了來自澳洲和美國的專家來香港,為我們的員工進行專業培訓。課程內容包括各方面的樹藝學知識、樹木攀爬、樹木工作技巧以及樹木風險評估。隨著時間過去,我們的樹隊變得更具規模,亦累積了專業知識及經驗,至今團隊能夠處理大部分在樹木管理上問題。 作為我們的專業樹木管理人員,他們的主要職責是維持樹木的健康。

按照我們的樹木管理計劃,所有鄰近人、道路、展覽區、建築物及工作場所的樹木均定期巡查和評估。 如果一棵樹被評為有危險,我們的樹藝師會評估其風險,繼而建議一些風險緩減方案,並計劃一個詳細的樹木工作程序。 如需進行樹木工作,攀樹師及地勤人員會使用合適的個人防護裝備,進行拉纜、修剪或移除樹木等工作,以確保安全。

在樹木工程進行期間,工作區域會被圍封,以防止未經授權的人士進入。由於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位於丘陵地區,我們需要經常使用樹木攀爬的技術來進行樹木工作。我們的攀樹師會運用繩索、安全帶以及國際認可的攀樹技術,小心地攀到樹冠裏工作,與此同時地勤人員則在地面上提供支援及協助。

視乎枝條的大小,樹隊會選擇使用手鋸或鏈鋸進行修剪。枝條會被流纜至指定的下降區域。樹木工作完成後,枝條將被收集作回收之用,而該工作區域會重新對外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