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園和自然保育區 - 我們的山丘
害蟲管理
植物園和自然保育區 我們的山丘 漫遊我們的山丘

在動物圍欄中小心放置飼料,以減少吸引老鼠。

什麼是害蟲?

害蟲是一種活體生物(動物,植物,真菌、細菌或病毒),由於其存在或活動在某程度上與其他生物 (包括人類)或人類關注的問題(如農業生產的害蟲)相競爭/作侵害。從最廣義來說,害蟲與人類社會存在重大的競爭,及/或經破壞自然平衡(如生態完整性)對自然界的平衡產生不利影響。

在嘉道理農場的害蟲

嘉道理農場的山坡上居住著許多野生動物。大多數野生動物都在本園自然保育區尋找大自然食物來茁壯成長,這構成我們生態系統的重要部份。有機農作區集中的食物和生物教育展覽中的動物飼料常引來野生動物,我們需要研製保護水果,蔬菜和動物飼料的方法。 野生動物能靈巧地獲得牠們所需,因此工作人員須不斷創製保護這些資源而同時又不會傷害野生動物的措施。

使用實物屏障,如鳥類保護網,以防止野生鳥類接近農作物。

在本園的害蟲管理團隊負責應對員工所提出的害蟲報告。此等問題包括:在辦公區發現螞蟻,老鼠入侵儲藏區,在山頂植樹區有牛群吃草。而在我們一向的管理行動中,我們遵守本園使命:與環境和諧並存。我們不會使用非人道的捕捉方法或入侵性滅除方法,也不鼓勵使用滅蟲劑,因滅蟲劑或會對許多非目標生物體有毒害。本園採取一系列對野生動物友善的「害蟲管理」措施,以應對害蟲管理的挑戰。

首要步驟是提高意識 - 通常藉斷絕接觸食物來源便可輕鬆解決問題,如保持整潔的工作環境以防止辦公室中出現螞蟻或老鼠;在動物圍欄中小心放置和封存飼料,來減少老鼠數量,或使用實物屏障如木門,以防止哺乳動物如野豬接近農作物。有關在私人自然保育區毗鄰進行有機農作所面對的挑戰,以及我們採取何種措施以野生動物友善方式來保護我們的作物的更多詳情,請瀏覽:

野生動物鏡頭前享用本園農作物 緩解措施以減少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