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與研究 - 植物保育
香港二色石豆蘭的生態學和保護
動物保育 植物保育 保育地點 生態諮詢計劃 與本園自然保護區的合作研究 研究員 設施

二色石豆蘭,多年生,附生或岩生,分佈在中國南部、越南西北部和老撾東北部。該物種是香港的135種本土蘭花之一。據記載,該物種在全球內只有14個分佈點,其中兩個分佈點已絕跡, 九個在香港。該物種面臨非法採集和棲息地破壞的威脅。在香港的觀察數據顯示,該物種的自然繁殖能力為零。

鑑於香港二色石豆蘭種群的全球重要性,本園已將它列為優先保護的物種,並於2012年開始進行綜合研究,旨在闡明該物種的生態學、園藝學和保護需求,以防止其種群數量減少,確保其遺傳多樣性的遷地收集及野外種群生態可育性的恢復。

我們的研究結果表明,二色石豆蘭是自交不親和的,也就是說,該物種不能通過自花授粉而產生種子。自然條件下,該物種依賴於一種特定的雙翅目蠅在不同個體間進行花粉轉移,但由於其種群是孤立的,而且多數種群只是單一個體,所以其成功結實的概率幾乎是零。

通過人工授粉和人工繁育技術,我們在苗圃中培育了具豐富遺傳多樣性的新一代幼苗。在本園內進行的試驗表明,這些幼苗很容易在山坡林中的岩石和樹上定植生長。當前,我們正在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合作,將這些幼苗放歸至野外。

參考文獻

Hu, A.-Q., Gale, S.W., Liu, Z.-J., Suddee, S., Hsu, T.-C., Fischer, G.A., Saunders, R.M.K. 2020. Molecular phylogenetics and floral evolution of the Cirrhopetalum alliance (Bulbophyllum, Orchidaceae): evolutionary transitions and phylogenetic signal variation. Molecular Phylogenetics and Evolution 143: 106689.

Hu, A.-Q., Gale, S.W., Kumar, P., Saunders, R.M.K., Sun, M., Fischer, G.A. 2017. Preponderance of clonality triggers loss of sex in Bulbophyllum bicolor, an obligately outcrossing epiphytic orchid. Molecular Ecology 26: 3358–3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