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與研究 - 植物保育
基於系統發育歷史和滅絕風險評估蘭花物種的優先保護順序
動物保育 植物保育 保育地點 生態諮詢計劃 與本園自然保護區的合作研究 研究員 設施

有限的資源難以應對日益嚴重的生物多樣性危機,保育人士和政府需要一種合理的方法來確定受威脅物種的先後次序。傳統上,保育人士的工作往往聚焦於“旗艦”物種或者某一國家或地區的特有種上。然而,這未必能確保那些最值得保護或恢復的物種受到高度重視。

如果一個物種滅絕了,它的“進化特異性”也就隨之不存在了。在動物類群的保護中, 把一個物種的譜系及其保護狀態結合起來評估物種進化特異性的方法得到了越來越多的應用, 但將這種方法用於植物保護則鮮有報導。本園的蘭花專家正在嘗試著將這種方法應用於印度-緬甸生物多樣性熱點地區(香港是其中的一部分)極其豐富但受到嚴重威脅的蘭花類群中,以切實有效的開展蘭花保育工作。

我們用分類學、系統學、系統發育學和保護方面方面的專業知識來確定印度-緬甸生物多樣性熱點地區蘭科的優先保護物種。在我們分析確定的優先保護物種中,既有慘遭非法採集的兜蘭屬和石斛蘭屬物種,也有常被忽視支系的物種。我們鼓勵該地區所有的植物園重視收集代表性不足的類群,鼓勵民間科學家和專業研究人員盡力完善該地區物种红色名錄,並敦促政府加強對該區域棲息地的保護和管理。

 

參考文獻

Liu, H., Gale, S.W., Cheuk, M.L., Fischer, G.A. 2019. Conservation impacts of commercial cultivation of endangered and overharvested plants. Conservation Biology 33: 288–299.

Gale, S.W., Fischer, G.A., Cribb, P.J., Fay, M.F. 2018. Orchid conservation: bridging the gap between science and practice. Botanical Journal of the Linnean Society 186: 425–434.

Li, J.H., Gale, S.W., Kumar, P., Zhang, J., Fischer, G.A. 2018. Prioritizing the orchids of a biodiversity hotspot for conservation based on phylogenetic history and extinction risk. Botanical Journal of the Linnean Society 186: 473–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