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與研究 - 植物保育
海南五唇蘭的生態學及保護
動物保育 植物保育 保育地點 生態諮詢計劃 與本園自然保護區的合作研究 研究員 設施

五唇蘭,多年生岩生草本植物,是世界各地的花店中常見的雜交蝴蝶蘭的野生近緣物種。儘管該物種在亞洲大部分地區廣泛分佈,但其分佈區比較零散,確認種群的數量很少,其中部分的已知種群已滅絕。在其分佈範圍內,該物種受到了非法採集和棲息地退化的嚴重威脅。在中國,五唇蘭僅分佈於海南省南部,該地區僅有六個已知種群。

2015年,本園與海南省野生動植物保護管理局和海南省霸王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合作,開展了海南五唇蘭應用生態研究、大規模繁育及野外回歸的項目,以切實有效地保護該物種的野生資源。

我們在海南省霸王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收集了自然授粉產生的蒴果並對其種子進行離體繁育後,2017年,已有1700多株幼苗可用於野外回歸。我們用無毒環保的粘合劑將幼苗附著於裸露的岩石表面,進而對三個回歸點的幼苗進行了兩年的監測。監測結果表明,約有800株回歸幼苗存活,這有效地使中國五唇蘭的已知數量增加了一倍。與世界各地其它蘭花回歸的結果相比,五唇蘭的存活率毫不遜色。同時,回歸植株的開花和結果也充分預示了新建立的五唇蘭種群生態生存能力良好。

參考文獻

Zhang, Z., Gale, S.W., Li, J.H., Fischer, G.A., Ren, M.-X., Song, X.-Q. 2019. Pollen-mediated gene flow ensures connectivity among spatially discrete sub-populations of Phalaenopsis pulcherrima, a tropical food-deceptive orchid. BMC Plant Biology 19: 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