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與研究 - 植物保育
熱帶蘭花的野外回歸
動物保育 植物保育 保育地點 生態諮詢計劃 與本園自然保護區的合作研究 研究員 設施
Dendrobium aduncum

受到威脅的蘭花具有很高的保護價值和不穩定的保護等級,但這些物種很少被放歸至野外。本園在印度-緬甸地區開展了有科學依據、跨領域、多方利益相關者共同參與的蘭花野外回歸項目,並在這些項目的執行過程中積累了豐富的理論知識和實踐經驗。經驗告訴我們,一個回歸項目的實施與落實是否成功,良好的溝通互動和社會學習與深入了解物種生物學的科學理論起著同等重要的作用。

為了進一步了解影響蘭花回歸的成功(或失敗)的環境因素和應用因素,我們正將本園苗圃中培育的本地蘭花移植至山坡的自然生境中定植生長,並對不同的移植條件進行試驗比較。其目的是增.加我們對蘭花的應用知識,以便為更多野外的蘭花物種預先提供切實可靠的方法。

初步結果表明,精心謹慎的移植對幼苗在自然生境中的定植生長至關重要,但通過確保為種群長期生存提供有利的開花和結果條件可以抵消移植初期的幼苗死亡率。

 

 

Bulbophyllum kwangtungense
Bulbophyllum stenobulb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