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與研究 - 植物保育
應對印度-緬甸地區的野生蘭花貿易
動物保育 植物保育 保育地點 生態諮詢計劃 與本園自然保護區的合作研究 研究員 設施

在中國和印度-緬甸生物多樣性熱點地區的鄰近國家,對野生蘭花及其衍生物的需求持續升溫,有增無減。人們肆意採集野生植株以用於中藥和園藝。據估計,過度採集是該地區植物存活面臨的最大威脅。

我們對華南地區(包括香港)野生觀賞蘭花的銷售市場進行了調查。結果顯示,每年交易的蘭花類群有440多種,交易量多達120多萬株,交易額超過1460萬美元。

在該地區本土蘭花數量不斷減少的情況下,這樣的市場景像不可能長期持續下去。另外,所有野生蘭花的價格明顯低於人工培育的蘭花,這充分利用並滿足了消費者偏好低廉價格的心理。由此可見,如果不加強供應方的監管,交易商可能會將這些物種推向滅絕的深淵。同時,要提高消費者選購人工培育植株的意識。概括起來就是要禁絕野生植物市場,切勿購買野生植物。

本園的蘭花專家也追踪調查了老撾人民民主民主共和國的蘭花貿易情勢。調查結果表明,供應鏈影響著距離貿易市場遙遠的自然區域。例如,香港蘭花市場上常見的野生植株來自於雲南南部及周邊國家。有些貿易違反了所有蘭花物種跨境貿易應該遵循的《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有關規定。

應對野生蘭花貿易需要政府間協同努力。在國際自然保護聯盟蘭花專家的組織下,我們與其它國家的研究人員合力追踪調查蘭花貿易的動態。

参考文献

Gale, S.W., Kumar, P., Hinsley, A., Cheuk, M.L., Gao, J., Liu, H., Liu, Z.-L., Williams, S.J. 2019. Quantifying the trade in wild-collected ornamental orchids in South China: diversity, volume and value gradients underscore the primacy of supply. Biological Conservation 238: 108204.

Williams, S.J., Gale, S.W., Hinsley, A., Gao, J., St. John, F.A.V. 2018. Using consumer preferences to characterize the trade of wild-collected ornamental orchids in China. Conservation Letters 11: e12569.

Hinsley, A., de Boer, H.J., Fay, M.F., Gale, S.W., Gardiner, L.M., Gunasekara, R.S., Kumar, P., Masters, S., Metusala, D., Roberts, D.L., Veldman, S., Wong, S., Phelps, J. 2018. A review of the trade in orchids, and its implications for conservation. Botanical Journal of the Linnean Society 186: 435–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