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與研究 - 植物保育
為老撾人民民主共和國製定蘭花保護戰略
動物保育 植物保育 保育地點 生態諮詢計劃 與本園自然保護區的合作研究 研究員 設施

老撾人民民主共和國(通常稱為老撾)是一個內陸國家,位於季節性亞洲熱帶印度-緬甸生物多樣性熱點地區的中心。該國西銜泰國,東鄰越南,北連緬甸和中國,南接柬埔寨。老撾是該熱點地區人口密度最低的國家,但佔其總面積的10%。該國以山地為主,尤其是北部和安南山脈中部,也包括大片低地平原和高地高原,其最高山峰的海拔為2817米。整體來講,該國幾乎都處於湄公河的下游流域。

在人類活動之前,熱帶低地和山地森林幾乎覆蓋了老撾所有地區,但刀耕火種的農業、商業林業和森林資源的開採改變了該國的植被。在不同退化或演替狀態下,孤立的原生林碎片被鑲嵌在在改良林地景觀中。同時,這些剩餘的自然林區仍在快速地轉換為其他土地用途。這種狀況給制定保護規劃帶來了極大挑戰。蘭科是老撾開花植物中物種最豐富的一個科,約有700種,但由於森林砍伐和肆意採集,許多蘭花的數量已急劇下降。

本項目旨在通過全國性植物學的調查,收集老撾國家蘭花保護苗圃所需的活體栽培材料及國家標本館為分類研究提供的憑證樣本,並彙編該國蘭花物種名錄。重要的是,本園的植物學家正在與老撾科技部的工作人員合作,確定最需要保護的蘭花物種及其棲息地。這包括對老撾相關工作者進行園藝、分類學和保育方面的培訓,並開展研究,以進一步了解蘭花豐富度的分佈及其面臨的各種威脅。

參考文獻

Kumar, P., Bouamanivong, S., Fischer, G.A., Gale, S.W. 2020. Didymoplexiella laosensis (Orchidaceae: Epidendroideae: Gastrodieae), a new holomycotrophic orchid from Lao PDR. Phyotaxa 430: 1–8.

Kumar, P., Gale, S.W. 2020. Additions to the orchid flora of Laos and taxonomic notes on orchids of the Indo-Burma region II. Taiwania 65: 47–60.

Gale, S.W., Kumar, P., Phaxaysombath, T. 2018. A Guide to Orchids of Laos. Natural History Publications (Borneo), Kota Kinabalu & Kadoorie Farm and Botanic Garden, Hong Kong.

Kumar, P., Gale, S.W., Pedersen, H.Æ., Phaxaysombath, T., Bouamanivong, S., Fischer, G.A. 2018. Additions to the orchid flora of Laos and taxonomic notes on orchids of the Indo-Burma region. Taiwania 63: 61–83.

Kumar, P., Gale, S.W., Schuiteman, A., Bouamanivong, S., Fischer, G.A. 2016. Identifying orchid hotspots for biodiversity conservation in Laos: the limestone karst vegetation of Vang Vieng District, Vientiane Province. Journal of Threatened Taxa 8: 9397–9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