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與研究 - 植物保育
香港蘭花的紅色名錄
動物保育 植物保育 保育地點 生態諮詢計劃 與本園自然保護區的合作研究 研究員 設施

對保育人事來說,清楚了解哪些物種最接近滅絕邊緣對於解決迫在眉睫的生物多樣性危機的一大步。評估一個物種的滅絕風險需要一種能普遍應用和可信性高的客觀方法,以便於由此推斷出的不同物種狀態可以相互比較。為此,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制定了瀕危物种红色名錄的等級和標準。

紅色名錄會根據物種的出現次數、數目和種群趨勢(穩定、增加或減少),等有關的各種生物學參數及其所面臨威脅的嚴重程度,從而得出其危險程度的一個相對指標。物種的等級範圍從生存狀況良好的無危(LC)到瀕臨滅絕的極危(CR)。

通常情況下,紅色名錄的評估方法適用於全球範圍內所有物種(植物、菌類或動物)。考慮到自然資源的保護通常是在特定的行政轄區範圍內開展落實,該方法也可對某一國家或地區(如香港)的物種進行區域性評估。

目前,本園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合作草擬涵蓋全港135種本土蘭花的紅色名錄。該名錄將重點突顯最需要保護的蘭花物種。此項工作有助於推動香港生物多樣性策略及行動計劃的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