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園和自然保育區 - 我們的山丘
恢復恆久的森林
植物園和自然保育區 我們的山丘 漫遊我們的山丘
修復果園

在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的梯田上仍種植著的果樹,反映著本園的前身—嘉道理農業輔助會(K.A.A.A.)的影子。隨著1980年代香港農業式微,嘉道理農業輔助會亦於1995年被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替代,其焦點轉移至自然保育,以往的果園亦漸漸失去用處。我們遵從著本園的使命與願景,致力將這些荒廢果園轉化為具生態功能及富生物多樣性的原生林。

說時容易做時難。梯田的石牆使斜坡失去其自然的水文及形成土壤的能力。梯田的泥土是被侵蝕後餘下的黏土和碎石構成,原本的表土早已被沖走,因此土壤變得非常乾旱貧瘠。另外,這些以龍眼和荔枝為主的果樹被密集地種植,幾乎佔據果園上所有可用的種植空間。因此,我們首先要解決這些問題來修復這些梯田。

為了使整個修復計劃便於管理,我們會先選擇一部份梯田進行修復。本園的樹木管理隊會修剪及疏減荒廢果園內的果樹,以騰出種植空間。一部分果樹會被保留,為新種的樹苗提供保護,然而這些果樹最終會被原生樹種所取代。攸關重要的是我們在進行植樹前,會在果園的泥土表面鋪上一層覆蓋混合物以改善土壤質素。在可行情況之下,我們亦會將破舊或已半倒塌的石牆拆除,以重建自然的斜坡表面。

當上述的準備工作完成後,我們便會選擇一些適合在該果園生長的樹種。選擇的準則基於樹種生長習慣、生境偏好以及對陽光和水份的需求等,另外亦會考慮整體的生物多樣性。在種植時,我們會檢查每棵樹苗的根部,修剪以除去發病、變形和纏繞的根。在種植和回填泥土後,我們會安裝護樹綱以保護樹苗。此後,我們會監察樹苗的生長,定時進行苗木護理及後續的補種工作。

看到新的原生林能落地生根是一件令人鼓舞的事。我們的初衷是希望透過修復荒廢果園梯田,形成綠色走廊,連接著農場內散佈各處狀況良好的森林。隨著時光推移,這些原本破碎的森林將成為一個富生物多樣性並提供重要生態服務的相連版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