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園和自然保育區 - 我們的山丘
為未來播下種子
植物園和自然保育區 我們的山丘 漫遊我們的山丘
種子的收集

野外考察是植物保育部生態恢復和遷地保育的基礎。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漁農自然護理署每年發給嘉道理農場暨植物的許可證,我們的野外植物學家獲得許可,從香港的野生植物中收集種子和繁殖體(例如插枝),在我們的苗圃進行繁殖 。

香港有多於2200種原生植物,我們希望能夠為每一目標物種收集更多不同的基因樣本,增加遺傳多樣性,這開展了在香港範圍內搜索目標物種並進行採樣的工作。因此,我們一年四季都會進行野外考察,收集種子的旺季一般是從10月到1月。本地果實的多樣性好比植物的多樣性,包括榼藤的巨大豆莢,到木蝴蝶的翅果,以至蘭花細小如粉塵的種子。在收集種子方面,每個物種都為我們帶來獨特的挑戰。

我們根據以往的經驗和記錄去安排野外考察。想像一下,當你一踏足野外,便找到目標物種盛開著成熟的果實,這是多大的成功感。然而,通常情況並非如此。在收集種子而言,時機就是一切──太早的話,種子還未成熟,無法發芽,太晚了,種子很可能已從包衣中脫落或被鳥類或獼猴吞噬!

由於天氣對開花、授粉者的行為和果實成長有很大影響,因此每年的種子作物的播種時間以及質量都可能有很大差異。結實是否成功跟植物本身的健康也起著很大的影響──昆蟲、野生動物、疾病或颱風造成的破壞等因素會大大影響開花結果。隨著天氣變得越來越難以預測,成功地收集種子亦變得越來越高難度。另一個挑戰是,現在許多稀有物種的分佈非常有限,因此要找到剩下的個別少數,大有可能需要在炎熱的天氣下進行長時間艱苦的遠足。在某些情況下,我們的植物學家可能在數年內進行數次野外考察,才獲取最微薄的收集成果。


話雖如此,種子的收集可以很簡單,可能只需要數顆成熟或接近成熟的果實。理想情況是,這些果實既可以從地上檢來,也可以從較低的樹枝上摘下來。位於樹冠上方較高位置的果實,有時可能需要使用樹木修剪器;至於那些確實無法從地面接觸到的,我們可能需要請來專業的爬樹專家,派出訓練有素的人員,配備繩索,在安全情怳下進行。每一種子批次都分配有一個獨特編號,以便我們在苗圃進行下一步的處理,以便知道所得植物的來源。

關於我們的野外考察,最令人驚訝的是,香港仍然藏著很多秘密!可是,令人遺憾的是,我們永遠不會知道香港原始森林的多樣性,但是隨著不斷的探索(通常在業餘愛好者寶貴的幫助下),情況變得越來越清晰。單單在過去的幾年,我們便收集了很多以前從未在香港發現的物種,包括蕨類、草本植物和蘭花,到大型的針葉樹、橡樹,甚至是艷麗的山茶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