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園和自然保育區 - 我們的山丘
為未來播下種子
植物園和自然保育區 我們的山丘 漫遊我們的山丘
種子園

50年代,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的前身 --- 「嘉道理農業輔助會」成立之時,黃金亭與世界指示牌舊址之間的梯田,被開闢為果園、種植荔枝。隨著荔枝樹的老去,我們在這一區域開展了一系列生境恢復項目,移除衰老的荔枝樹、並種植適合的本地樹種,將毗鄰木蘭園的區域逐步改造為由本土樹木組成的種子園。

種子園的建立,旨在為嘉道理的山坡植樹提供繁育幼苗所需的種子。因此我們種植多樣化的本土樹種,尤其是在野外珍稀及瀕危的物種。因養殖苗木至成熟開花結果需時;為了評估每個物種的生長情況,從種植開始,我們每年會對每棵樹苗的生長情況進行持續監測。這些數據提供了我們理解各種的生長狀况,從中亦獲得選種的實際經驗,更可運用於大規模的森林恢復工作中。

種子園的植樹項目可追溯到2009年前的綠化活動,在2012年和2018年,又分別開展過兩次較大型的植樹工作。其間,我們也種植了一些具特殊保育價值的樹種。截止2020年,在種子園已種植了750多株100多種的樹木。現今最大的樹木已經超過12米。

種子園的上方,沿著車道邊種有一行木蘭。這些木蘭植於2008年3月至2009年6月間,是最早落戶種子園的樹木,計有深山含笑、醉香含笑、樂昌含笑等。種子園內,林冠由稍晚種植的樹種構成,如南酸棗、短序潤楠、牛矢果、臀果木、韓氏蒲桃,樹冠高度約7-9米 。移植到種子園的所有樹苗,在栽種時都會使用保護罩進行防護,生長過程中也會適時修枝,以促進樹幹向上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