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及課程
活動及課程 活動日程表
嘉道理地球項目(Kadoorie Earth Programme) 2022國際生態講座系列

簡介

嘉道理地球項目是由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及其網絡的合作夥伴和義工所創作的一個全新項目。綜合本園一直致力推動的環境保育、可持續生活及多元整體教育元素,計畫將帶來改變生命的學習體驗,讓人們與自然、自己以及互相之間從新連結;培養出在面對氣候變化,經濟不穩及其他挑戰時的那份韌性。

我們誠邀你參與由這項目呈獻的2022國際生態講座系列,與一眾國際生態學者會面交流,在充滿挑戰的世界中仍能與地球及各生命體連結。一起參與這趟顛覆思想及規範的旅程,啟發自己如何以生態為中心的世界觀出發來關懷及尊敬地球。

從部落到文明 · 巴布亞長老的智慧- 約翰 · 關綸

約翰 · 關綸(Jhon Kwano)是美拉尼西亞最大的島嶼——巴布亞省高地達尼部落的長老,在今次的講座中,Jhon 將會分享其獨特的部落文化、所遇到的挑戰挑戰及接觸現代社會文明的經歷。 他也會啟發大家如何能從大自然中學習,運用傳統智慧與大自然和睦共存。

日期2022年12月12日(一)
時間香港時間下午6時至7時30分
詳情及報名:按此
重溫講座:按此

 

行動 · 點燃希望- 珍古德博士

60年前,珍古德博士毅然踏足未知的非洲大陸,在貢貝森林裏開展先行的黑猩猩行為研究。憑著多年來的研究成果,扭轉了科學界對人類與動物之間的關係的看法。從埋首於個人努力,今日,古德博士的宏願已轉化至如何鼓勵每個人也作出貢獻,讓人類、所有動物及地球本身也可共享一個更美好的世界。作為全球有名的的動物行為學家及環境保育學家,古德博士將向大家娓娓道來她如何透過不同的行動在世界上點燃希望。

日期:2022年10月24日(一)
時間:香港時間下午5至6時正
詳情及報名:按此
重溫講座:按此

 

人類可依靠「冬甩經濟學」生存嗎? 凱特 · 拉沃思

「冬甩經濟學」相信是既符合二十一世紀社會及人類所需的一套經濟發展方針,讓我們能在一個齊備生存所需(包括食物、房屋、醫療及政治等)的地球上生活,同時不會過度消耗或破壞一些關乎地球生存的系統,包括穩定的氣候、肥沃的土壤以及一個具保護性的臭氧層等。 現時各國各有矛盾的發展方向,究竟這一套方針又可以如何行使?全球熱賣的「 甜甜圈經濟學:破除成長迷思的7個經濟新思考」一書作者凱特 · 拉沃思將會分享在世界各地已把「冬甩經濟學」融入發展願景,甚至力行實踐的例子分享給各位。

日期:2022年10月4日(二)
時間:香港時間下午6時至7時30分
詳情及報名:按此
重溫講座:按此

 

連結大自然與心 -克萊爾 · 愛樂華

與Claire一起接觸大自然的不同元素,慢慢敞開心扉和自我轉化。讓我們一起從大自然的適應性、復原力、多樣性、寬宏和活在當下中獲得點點的靈感。

日期:2022年8月11日(四)
時間:香港時間下午6時至7時30分
詳情及報名:按此
重溫講座:按此

 

從樸門永續設計出發... -羅伯 · 霍金斯

在本次講座中,Rob 將會分享他的旅程:從在愛爾蘭任教樸門永續設計,到創立了Transition movement 至成就今日的他。他亦會分享來自世界各地的社區主導故事,探索當中的轉型模式及其由來;以及他目前致力培養一個更具想像力的社區和創建一個「想像設施」的工作。 Bill McKibben 曾寫道:「地球上沒有人比Rob 做了更多與『環境』有關及啟發大眾的工作。」

日期:2022年7月11日(一)
時間:香港時間下午6時至7時30分
詳情及報名:按此
重溫講座:按此

 

蓋婭與地球 - 史提芬 · 哈定

在本次講座中,我們將會探索生物與地球上的石頭、空氣和水之間的關係,了解一切萬物如何共同產生蓋婭(Gaia),也就是—個能自我調節的地球。此外,我們亦會一起探究生物多樣性對維持蓋婭健康的重要性,並從神話、夢境和故事中重新探索人類應如何在地球上有限的資源下擁有良好的生活方式。

日期:2022年5月27日(五)
時間:香港時間下午6時至7時30分
詳情及報名:按此
重溫講座:按此

 

地球的生命慶典 - 薩提斯 · 庫瑪

從古至今,許多科學家都將地球視為一塊沒有生命的石頭。然而,由 James Lovelock Lynn Margulis 所帶領的一眾科學家便領悟到地球是一個活生生的生命體,他們以連結古希臘大地之神及印度神話的蓋婭(Gaia)為命名,提出以嶄新的蓋婭科學角度探索世界。讓我們在世界地球日當天與薩提斯‧庫瑪會面,一起歌頌地球美麗而浩瀚的生命,重省人類照顧地球的責任。

日期:2022年4月22日(五)
時間:香港時間下午6時至7時30分
詳情及報名:按此
重溫講座按此

嘉道理地球項目是由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及其網絡的合作夥伴和義工所創作的一個項目。綜合本園一直致力推動的環境保育、可持續生活及多元整體教育元素,計畫將帶來改變生命的學習體驗,讓人們與自然、自己以及互相之間從新連結;培養出在面對氣候變化,經濟不穩及其他挑戰時的那份韌性。

嘉道理地球項目 主頁

2022 國際生態講座系列 主頁 2023 國際生態講座系列 主頁 2024 國際生態講座系列 主頁
     
2022 國際生態講座錄影 2023 國際生態講座錄影 2024 國際生態講座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