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與研究 - 動物保育
金錢龜
動物保育 植物保育 保育地點 生態諮詢計劃 與本園自然保護區的合作研究 研究員 設施

中國金錢龜/中國三線閉殼龜

學名:Cuora trifasciata (Bell, 1825))
目:龜鱉目(Testudines)
科:地龜科(Geoemydida)
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極危
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二
受《野生動物保護條例》(香港法例第170章) 保護


物種介紹

金錢龜是中國人非常熟悉的龜類,通常用為中藥材料,在缺乏實質根據下被認為可治療癌症。此外也是喻意多福多財的吉祥物,但牠卻沒有這麼幸運。金錢龜在華南至越南的棲息地都被肆意捕獵,正瀕臨絕種的危機。這種「幸運」的物種本身似乎欠缺運氣,野生金錢龜的數量急劇下降,導致市場價格急升,進一步加劇非法捕獵活動。香港郊野是金錢龜在野外存續的最後樂土,現時有一個小的繁殖種群在偏僻的山谷和河溪苟延殘喘。這種龜現已列為極危,是全球25種最瀕危龜類之一。

保育行動

本園與漁護署現正攜手合作,保護香港金錢龜的棲息地和碩果僅存的零碎族群。與此同時,我們亦同時引入了一個遷地繁殖保育計劃,希望最終可增加金錢龜的數量、並擴展牠們合適的生活地區和生態環境,使種群恢復豐饒。

請不要購買野生捕捉的龜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