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與研究 - 動物保育
盧氏小樹蛙
動物保育 植物保育 保育地點 生態諮詢計劃 與本園自然保護區的合作研究 研究員 設施

盧氏小樹蛙

學名:Liuixalus romeri (Smith, 1953)
目:無尾目(Anura)
科:樹蛙科(Rhacophoridae)
國際自然保育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瀕危
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二
受《野生動物保護條例》(香港法例第170章) 保護


物種介紹

這種比拇指尖還細的小蛙曾被認為是香港特有物種,以往所知主要棲於南丫島和部分大嶼山地區。90年代中旬大嶼山香港國際機場的興建項目以前, 最大的種群原本棲息在赤鱲角。幸好,一連串的遷地保育行動及時將樹蛙轉移到其餘數個合適的棲息地點,並為此物種於海外建立後備族群。

保育行動

獲救的樹蛙被遷移到幾個地點,包括香港島、新界和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動物保育部於1995年參與保育當時所知香港特有的盧氏小樹蛙(Liuixalus romeri)計劃。香港大學把大嶼山數百隻樹蛙,遷移至八個地點作在地保育,包括將其中一個族群遷往澳洲作離地保育。而本園山坡上建有人工繁殖棲息地作為其中一個在地放歸的地點。

本園曾有盧氏小樹蛙在園區繁殖,然而在2010年,我們確認這物種已消失於園區內。而野豬出沒破壞了人工繁殖棲息地,加上某些蛙類或許捕食這些小蛙和蝌蚪,亦可能是導致這族群在園內消失的原因之一。 

本園於2012年致力推動在園內保育這物種,並於新地點展開第二期人工的棲息地措施,祈望改善第一期所遇上的數個難題。在2013年至2015年間我們將從野外收採到的蝌蚪飼養於人工環境下,直至其變態過程完結,才將幼蛙移放到新的棲息地。自2015年最後一次遷移以來,保育工作一直以保修棲息地和監察盧氏小樹蛙的存活為要務,以求證遷移是否成功。至今結果顯示這物種再次未能在新地點建立族群,但可能仍有少量存活,而監察工作仍持續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