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與研究 - 動物保育
綠孔雀
動物保育 植物保育 保育地點 生態諮詢計劃 與本園自然保護區的合作研究 研究員 設施

綠孔雀

學名:Pavo muticus
目:雞形目
科:雉科
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瀕危
瀕危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附表二

物種簡介

體大而且漂亮的綠孔雀是亞洲地區最具代表性的鳥類之一。牠們曾廣泛分佈於印度東北部、孟加拉、中國、東南亞大陸及印尼的爪哇島。但由於受到嚴重的棲息地破壞以及捕獵壓力,綠孔雀的野外種群數量在過去數十年間已大幅減少,導致現在的野外種群呈碎片化分布,而印度、孟加拉及馬來西亞的野外種群更被證實已經滅絕了。綠孔雀現在仍面臨巨大的捕獵壓力,是非法野生動物貿易中非常受歡迎的物種,保護綠孔雀已顯得刻不容緩。

我們的保育行動

柬埔寨東部平原生態區擁有全球其中一個最大的野生綠孔雀種群,因此保護這片棲息地至關重要。自2017年起,本園中國保育部(KCC)在海南農業廳的邀請之下在柬埔寨東部桔井省一片面積超過13,000公頃的經濟特許地開展生物多樣性保育工作。

過去數年的野外調查顯示,我們的項目點內生活著一個健康的綠孔雀繁殖種群,但森林內的非法砍伐和盜獵問題都十分嚴重。有見及此,我們與當地合作夥伴共同建立了一支森林巡護隊,專門進行反盜獵、反砍伐的巡護工作,以長期保護綠孔雀在內的眾多瀕危物種及其棲息地。我們亦會定期向巡護隊提供相關的技能培訓和裝備,以及在當地社區舉辦活動以提高民眾的生態保育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