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園和自然保育區 - 我們的山丘
知識培養
植物園和自然保育區 我們的山丘 漫遊我們的山丘
關鍵森林樹木的保育遺傳學

森林復修能夠恢復被破壞的生態環境和緩解生物多樣性的危機。森林復修的成功並不是隨機種植樹木,而是需要仔細考慮每種樹木所包含的遺傳多樣性。森林的可持續生長, 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樹木種群組成的健康狀況,而樹木種群的長期健康則取決於基因多樣性。我們對常用種植的樹種進行常規檢測,以確保我們在本園種植的樹木具有足夠的遺傳多樣性。

為評估樹木的遺傳多樣性,我們使用專門設計的遺傳標記,以評估本土樹木苗圃的種子和插枝的多樣性。然後,再與本園中種植的樹木和香港野生種群的多樣性進行比較。通過多樣性評估,我們可以瞭解從種子收集,苗圃管理和種植方法中總體野生種群多樣性的比例。這些分析都有賴於我們的保育遺傳實驗室。實驗室的工作有助於建立健康的樹木種群, 並培育更能應對氣候變化的森林生態系統。

舉例來說,我們對重點培植樹種竹葉青岡 (Quercus bambusifolia)進行基因測試,顯示香港森林區塊化影響其種群遺傳多樣性。我們以此來製定植樹策略,以增強種植種群與野生種群之間的基因交流。

 

延伸閱讀

Zeng, X., Fischer, G.A. 2020. Wind pollination over 70 years reduces the negative genetic effects of severe forest fragmentation in the tropical oak Quercus bambusifolia. Heredity 124: 156–169. doi.org/10.1038/s41437-019-0258-3